统一战线

THIS NAME

统一战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正文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1-04-01    作者:     来源: 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长刘春华     点击:

近日,中共中央颁布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现将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一、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这次修订《条例》的突出特点就是进一步加强了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当前,我国处在国际格局、安全形势、科技与产业等多方之变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没有党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发展方向、制定发展战略、统筹各方面工作、协调各种利益、理顺重大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必将陷入混乱局面。提高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取得的显著成果可以看到,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成果。统一战线即是政治联盟,更是政治工作。要通过贯彻落实《条例》,切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二、构建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需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条例》要求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明确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大理论方针政策和涉及统一战线工作的法律法规进行研究部署、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等重要职责。

高校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为主线,以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的工作思路,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教育和政治引导工作;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着力加强民族宗教工作;着力加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着力加强港澳台侨工作;着力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研究和宣传。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方面的优势,团结和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三、在实践中提升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素质

统战工作是百科全书、博大精深。统战工作者要有甘做小学生的虚心,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提高再提高,在实践中提升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能力素质。

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领导艺术和水平。统战部门要履行好政治机关的重要职责,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教育统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本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革命建设历程中,队伍由小变大,队伍力量由弱变强,统一战线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21 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当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统一战线也必将继续发挥极其重要作用。

 附件: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docx

上一条:“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演讲比赛决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