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THIS NAME

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建设 >> 正文

中共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1    作者:     来源: 党委办公室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结合我校党的建设实际,经党委研究,现将全校基层党组织调整及换届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为依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结构,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为高水平本科职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基层党组织设置

按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相关规定,经研究,设党总支7个,每个党总支设党支部2个;设直属党支部3个。具体设置情况见附件。

三、委员会产生原则

(一)各基层党组织委员的产生

1.名额组成。根据党员人数和实际工作需要,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7人,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名额一般为5名,教职工支部委员会委员名额一般为5人,学生支部委员名额一般为3人。按照既发扬民主,又适度集中的原则,可实行差额选举,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为应选人数的20%;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协商,报党委同意后,也可采取等额选举。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

2.候选人提名。委员候选人由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提名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班子结构合理和工作需要的原则进行。

(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产生

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产生,由上届委员会提出候选人,报校党委审查同意,在新选出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实行等额选举产生,并报校党委研究审批。

四、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配备

根据我校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需要,经党委研究,拟设置的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配备职数如下:

党总支部设班子成员7人总支书记1人,总支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统战委员1人,纪检委员1人,青年委员1人。

教职工党支部设班子成员5人: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纪检委员1人,统战委员1人。支部书记由总支副书记兼任。

学生党支部设班子成员3人: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支部书记由团总支书记兼任,支部委员由辅导员等从事或熟悉学生工作的党员担任。

直属党支部设班子成员5人:支部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纪检委员1人,统战委员1人。

党支部书记应当具备良好政治素质,热爱党的工作,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支部委员应是中共正式党员。各总支、支部按照职数和任职条件要求拟定预备人选,报党委审批后进行选举。

五、工作程序

1.党总支、直属支部委员会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送“关于召开中共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委员会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学校党委组织部收到请示后,报请学校党委批复。

2.党总支、直属支部委员会收到批复意见后,召开所属委员会会议,介绍大会筹备工作,确定大会议程。

3.召开党员大会。由上届委员会负责人主持,新调整组建的党组织由党委指定的召集人主持。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上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宣布候选人名单,介绍候选人的情况;选举产生新一届委员会。

5.召开新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并进行委员分工。

6.新一届党总支、直属支部委员会形成“关于中共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委员会党员大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学校党委组织部收到报告后,报请学校党委批复。

六、有关要求

1.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促进党内民主和党务公开,要切实尊重和体现党员的民主权利。

2.各基层党组织选举前要充分准备,认真总结以往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明确今后发展方向和根本任务,通过党员大会加强党组织建设,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深入开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3.各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充分了解本单位党员和党组织的具体情况,组织并实施好本次换届选举工作。

4.要配齐配强基层支委班子,党支部书记要选用素质高、能力强、有热情、有潜力的干部担任。

七、时间安排

1.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委员会要立即着手启动换届工作,研究召开党员大会的有关事宜,并于9月20日前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送“关于召开中共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委员会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

2.各党总支、直属支部委员会收到回复意见后,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并于9月25日前形成“关于中共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委员会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报送校党委组织部。

中共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9月11日

上一条:中共河南科技职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推荐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的通知

关闭